kfzlcxy

旅游趣事

旅游趣事

近来,不少网友晒出了旅游的风景图片,写下了心得体会,分享着旅游的快乐。回想一下,趁着工作学习的机会,当然还有专门的旅游,我也去过一些地方,亲历了祖国的大好河山,目睹了祖国的锦绣美丽,增强了热爱祖国的赤子之心,树立了建设祖国的雄心壮志。有几次观光,让我“兴趣盎然”,至今还不能忘怀。

“冒险”之旅。上世纪90年代中期,借采访中国第一届清真食品博览会的时机,我到宁夏10多天时间,抽空和朋友去沙坡头黄河游览区观光。当时旅游还不红火,我们看到黄河河面很平静,虽然天已经有点晚了,仍参加了一个“黄河漂流”的项目。谁知一开始就感到了恐惧,原来,漂流的工具像船而不是船,是四个羊膘绑浮着的木筏,且黄河看着平静,实际上旋涡处处,水流湍急。我们紧抓着木筏,跌跌撞撞漂了半个多小时,衣服都湿透了。好不容易到了目的地,不知什么原因,却没有人接应。那时手机还不普及,就一个朋友有手机,但却没有信号。天越来越晚了,我们没有办法,只得在岸边爬下木筏,趟着水拉着手摸索着往外走,还是一位下工回家的好心渔民领我们上了岸。渔民介绍,黄河不像长江,看似平静其实一点都不平静。那年,河南洛阳几位勇士漂流黄河全部牺牲。现在的沙坡头更漂亮,旅游很红火,一定不会让人“冒险”了。

“较真”之旅。2011年,因工作到内蒙古。抽空去了呼和浩特附近的“青冢”观光。导游是单位找的一位年轻的小伙子,热情而又有知识,滔滔不绝地介绍昭君出塞的历史。我对他说:“这个景区内容很丰富。但王昭君当年嫁的地方是漠北蒙古,应当在今天的乌兰巴托附近,蒙古人就是再尊崇昭君,也不可能不远千里把她葬到这里吧。再者,你们蒙古人最崇拜的是天葬,不大会为昭君实行土葬吧。”小伙子很谦虚,说是高中的历史老师也这样讲过,还说也要讲给游客。我赶忙制止他:“这个景区古今驰名,如果有人像我这么认较真,你就说是衣冠冢好了,这样也讲得过去。”其实,我的观点也是个人之见。

“失落”之旅。前几年,趁春节长假去港澳旅游。在香港浅水湾游览,导游指着远处的一片白房子介绍:“你们瞧,那是我们华人首富李嘉诚的别墅,500多平米呢,李嘉诚本人的卧房就10多平米。”车上都是内地的游客,没有人“惊讶”。导游很失落:“我们香港居住很紧张的,房价也高的惊人。看到这么大的豪宅,你们怎么都不激动呀。”车上游客议论纷纷:“我们内地大的套房还200多平米呢,卧室比李嘉诚的都大。”的确,香港很富庶,但住房很拥挤,我记得,旅馆房间里电视都放在窗台上,坐在卫生间的马桶上头都要伸出门口。


评论